奶味油漆

【原创BL向】七年

  听说,人体的细胞每七年就会全部更新一次。 

 

  今年是我和戎祯在一起的第七年,虽然我知道所谓的七年之痒跟细胞更新屁关系都没有,但我还是以这个为由跟他提了分手。 

 

  我的身体告诉我,我不爱他了。 

  我的思想告诉我,我们不合适。 

 

  就像,在日常的生活里,我喜欢吃饺子只蘸醋,而他总是要加辣椒和酱油。 

  就像,对于我们的感情,我总是想要低调,而他每次来接我下班的时候都会很招摇。 

 

  我承认他很爱我,也很浪漫。 

  他会跟我讲,他一个人的时候沿途的风景,也会带我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甚至很会察觉我的情绪变化,随时可以变出一件可爱却幼稚的小东西来哄我。 

 

  每个周五我都会收到一束新鲜的花,只因为很多年前的一个周末,我心血来潮的告诉他想要学习插花。 

 

  一开始当然是激动和开心的,满心满眼的,都是他,和他的满腔爱意。 

 

  但是,时间久了,次数多了。 

  内心的悸动也消失了。 

 

  就像,我总是向往温暖惬意的南方,而他更适合烈性激动的北方。 

 

  在又一次想到心里那个远方的时候,我跟他提了分手。 

  我说,我的细胞会更替,我的内啡肽和多巴胺也同样在减少甚至消失,所以我不爱你了。 

 

  多扯蛋的理由,但是他毫不迟疑地同意了。 

  操。 

 

  我们分别在通向机场和火车站的路口,那天的天气好得异常。 

 

  我跟着老式绿皮火车的缓慢步调一路向南,飞机好像带着他加快了步伐逃离我们的过往。 

 

  我在离我们生活的城市不远,节奏却很慢的一座小城住了下来。 

  遇到了温柔的名宿店长和一只憨厚的老黄狗,如此平稳的日子让我觉得这个手分得值。 

 

  遵循着上车饺子下车面的风俗,在离开这里的时候,我准备让老板为我下一碗热腾腾的饺子。 

  心里确实很得意,终于可以安安静静的吃一顿只有醋的饺子了。 

 

  但是,当被告知名宿里只有汤圆的时候,心里的委屈有点蔓延。 

 

  窝在房间里翻了半天外卖软件,只找到了一家销量奇低评分也极差的饺子店。 

  估算着时间还来得及赶上我的火车,我硬着头皮下了一单,月销量实时更新成数字三。

  我在这座小城从月头待到了现在准备离开,已经过了将近一个月。 

 

  最后的最后,还是楼下的垃圾桶帮我分担了那份花了我八块钱配送费的饺子。 

 

  其实,我们生活的那座城市也没有好吃的饺子店。 

  是我们认识之后,戎祯带着我一家一家的吃,我才知道的。 

 

  后来我吃到了一种很好吃的饺子,是戎祯装在保温桶里带来的,没有饭店的塑料包装也没有标签。 

 

  我一边往嘴里塞着饺子一边问他在哪儿买的。 

  他只含糊地告诉我是一家隐藏很深的小作坊。 

 

  直到我们开始恋爱,我才知道那家“小作坊”是他自己的厨房。 

 

  他现在在饺子店遍地的北方,估计早就忘了怎么包了吧。 

 

  我的第二站是一座恬静的江南水乡,离我们之前生活的城市就有点远了。 

 

  伴着虫鸣入睡,合着鸟叫起床,是我梦想中得惬意。 

 

  这里水好花美,姑娘们的耳边不约而同地带着朵儿鲜花,天天不重样。 

 

  我安顿下来之后,无意间经过一家店,碰巧遇到店员小妹在理货,闲来无事进去逛了逛。 

  被小妹搭了话“先生,今天周五我们店大上新,看看有没有喜欢的?” 

 

  周五…原来今天是周五吗。 

  我摸过一朵红玫瑰,花瓣上还带着水,沾湿了我的指尖。 

 

  后来,我又无数次的路过那家花店,在每一个周五。 

  心里也把那句“绒绒,我想学插花!”重复了无数遍。 

  但是直到离开,我都没有再进去过。 

 

  在繁华的北方都市应该不缺花店和喜欢插花的人吧。 

 

  越往南走,天气越热,太阳越毒。 

  我已经窝在民宿里整整一个星期了,不想出去,完全不想出去。 

 

  天气一热人就很容易燥,在民宿大堂和人起过几次冲突之后,我干脆连房门都不出了

  整日待在空调房里,除了拿外卖,没有任何社交。 

 

  我们以前的城市虽然没有这么热,但是也绝对谈不上舒适。 

  我一直都是个很怕热的人,和戎祯在一起的时候是怎么过得呢? 

 

  是了,每到气温上升,他来接我的时候总会带一份凉凉的食物,每天不重样的。 

  从冷气四溢的大楼走到空调开启的车里,短短几步路,有人给我打着伞扇着风,手里还捧了冰品,怎么会热呢。 

 

  回到家也不用我在热气腾腾的厨房里忙得脚不沾地。 

  在空调房里打游戏吃果盘,又怎么会觉得热呢。 

 

  明明到了我向往的缓慢南方,明明过上了想象中的独立生活,明明应该一切向好。 

  但是却让我觉得自己对生活的热情也在一点点流逝。 

 

  我开始想他了。 

 

  又好像这一路以来,我都没有停止过想他。 

 

  我突然不想往南走了。 

 

  在房间里看过一次海平面上的日出之后,我开始收拾行李、订票、约车。 

 

  我打算奔去西南,去看看那个我们曾经约定过得神秘的西藏。 

 

  进藏的路很长也很美,长到我好像又经历了一遍我们的七年。 

  我们之间所有的点滴,或甜蜜或心酸或平淡,都随着窗外向后飞驰的景象一点点退回到我的心房。 

 

  我的心脏满满涨涨的,都是他,和他满腔的爱意。 

 

  时间越久,爱恋越浓。 

  心脏砰砰地跳着,就好像初见他那次。 

 

  在分手后的第三个月,没想到我能再见到他。 

 

  在天山脚下,他穿着一身传统藏服,比我身上这一套颜色深一点,手里拿着一只格桑梅朵,笑得温柔灿烂。 

  微微欠身把手里的花递给了他面前羞涩的姑娘。 

  那年冬天的夜晚,靠在阳台吹风的我们。

  “绒绒,我们一起去西藏吧!” 

  “好啊” 

  “怎么答应的这么快,你不问问为什么嘛?” 

  “反正跟你在一起,山高水长路远,都是上天馈赠” 

 

  “绒绒,你等着我,我一定在西藏为你摘一束格桑花,把世间所有的幸福吉祥都送给你” 

  “傻瓜,什么你都信,每一个送深红蔷薇表白的人都成功了吗?” 

  “…不解风情” 

 

  当天晚上睡觉之前,他突然抱住我,声音有点闷闷的 

  “你一定要记得,一定不能忘了” 

  “忘了什么?” 

  “格桑花” 

  “你要送我格桑花” 

  “我也送你格桑花,第一朵送给你,只送你一人” 

  “所以你一定不要忘了” 

  我笑“好,我记得,你也要记得” 

 

  回忆播放完毕,眼前也变得模糊了。 

 

  他不记得。 

 

  也是,是我先提的分手,是我作。 

 

  我转身离开,却撞上了一个胸膛,熟悉到隔着藏袍我也能认出来。 

 

  他没抱我,我也没退开。 

  到底做了个恶心的人,占着别人的“男朋友”,发泄自己的情感。 

 

  “哭什么?”他问。 

 

  眼泪本来没流下来,只是因为撞上了他的胸膛。 

 

  我没回答,只是贴着他开始放声大哭。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哭。 

 

  他还是抱住了我,像以往的每一次一样。揉着我的头发,顺着我的后背,叫着我乖乖。 

 

  去他的羞涩姑娘吧。 

 

  我攀上他的后背,哭得彻底。 

 

  “你不是应该在南方吗?” 

  我吸着鼻涕和他坐在一座小山头上。 

  “那你呢,你不是应该在北方吗?” 

 

  “我没去那里,在看着你上车之后,我就进藏了。” 

  我有点愣。 

  “傻子!”他又揉我的头发。 

 

  “我本来就不想去北方啊,是你想要丢下我,随便给我找的地方而已” 

  …… 

  “那你想去哪儿?” 

  “想和你在一起。” 

 

  讨厌的人,鼻子又有点发酸。 

 

  “你刚才…” 

  “我刚才送了别人一朵格桑花” 

  “……” 

  “其实这已经是我来这里送的第…九十一朵了” 

  ……大混蛋 

 

  “这里经常有人表白,从相濡以沫几十年的年长夫妻到初定心意的年轻情侣” 

  “哦…” 

  “所以我就在山脚下支了个摊子,帮人摘格桑梅朵赠与爱人” 

  “财迷” 

  “不是财迷,我不收钱的,只是需要他们帮我一个忙而已” 

  “不懂” 

  “跟我来吧,带你去看看” 

 

  他站起来拍了拍屁股,朝我伸手。 

  迎着阳光,我看不清他,只看着他伸向我的手,又黑又干,伤口遍布。 

 

  摘格桑花留下的,但不是送给我。 

 

  跟着他去看了他的小摊儿,说是小摊儿,其实就是一张破桌子和一把小椅子。 

  又跟着他去了祈福的大树,树上挂满了红布,红布上写着每个人的希望。 

 

  我们在红布下穿梭,跟着他绕来绕去,走到了一支树杈下。 

  树杈有很多的分支,它的正中央绑着一块儿稍大一点的红布,周围聚着一圈又一圈小一号的。 

 

  他指给我看中间那的一块儿。 

  戎祯和温尔要一直在一起。 

 

  很老土的一句话,很幼稚的做法,但是很让我感动。 

  他又带着我看周围那些。 

 

  祝福戎祯和温尔永远幸福、快乐、开心。——在一起三十九年的老夫妻贺。 

  戎祯和温尔一定一定一定会永远在一起!——在一起三年的小情侣敬上。 

  一辈子很长,但戎祯和温尔会走到尽头。——在一起八年的夫妻赠。 

  …… 

  一共九十条,每一条都是不同恋爱时长的陌生人给我们的祝福。 

 

  “我的小摊儿不收费,全都是用格桑花换祝福” 

  “我帮他们摘格桑花,他们给我们祝福”

  “本来想着攒够了九十九条祝福,我就去找你,带你来西藏” 

  “可是想不到你自己跑来了” 

 

  我反复看着那些红色布条,一条一条的摸过去,一条一条的看,一条一条的和戎祯一起走过。 

 

  “温尔” 

  他在身后叫我,我转头去看他。 

 

  “散完心了就回来吧” 

  “我知道七年很难,接受平淡的生活也很难,但是别再丢下我了” 

 

  我冲过去抱他,和他在所有的祝福下相拥。 

 

  我陪着他一起去见了今天那位羞涩的姑娘…以及姑娘的男朋友。 

  小姑娘的眼睛在我们之间滴流转,挟着揶揄地笑,把我臊得脸红。 

  我们和他们一起去系祝福。 

  我和戎祯一起,做他这段时间做得事,系属于我们的第九十一条祝福。 

 

  “为什么是先送花后系祝福呢?” 

  “因为这样的祝福会更加真心,这样的祝福里也带着爱意。” 

 

  后来我也跟着他一起摘过几次格桑花。 

  看着他专心的样子,我又想起关于格桑梅朵的约定,于是我叫他“大骗子”。 

 

  他又笑,用袖子擦了把脸“我不是骗子…至少不全是” 

  “哼哼心虚了吧,还至少不全是” 

  他叹了口气又继续去找格桑花。 

 

  晚上的民宿房间里,我终于知道他那句“不全是”的意思了。 

  他添了个纹身,在他的左心口。 

 

  图案设计的很巧妙。 

  分开看是两个男孩子相对着的侧脸剪影。

  合起来,是线条勾勒出的格桑梅朵。 

  中间是两个英文字母“WE”。 

  WE,是温尔,也是我们。 

 

  他没能只送我一人格桑花,但是他把第一朵格桑花送给了我。 

 

  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只是摸着那些简单的线条。 

  他就笑“这件事儿做得是不是还挺非主流的” 

  我抿着嘴摇头“不会,只是傻” 

 

  “才不傻,我向你承诺过,第一朵格桑花要送给你” 

  “只是鲜花留存不了这么久的时间” 

  “我纹它的时候还以为这一辈子都不会再见到你了” 

  “直到后来我遇到了第一对儿老夫妻,为他们摘来了格桑花” 

 

  “谢谢你…” 

  “谢谢你…” 

 

  “谢谢你温尔,谢谢你来西藏,谢谢你记得我们的约定” 

  “谢谢你爱我,戎祯,谢谢你没有放弃,谢谢你在这里” 

 

  我来了神山 

  见到了我的神明 

  他带着格桑花等我 

 

  我来了神山 

  见到了格桑花 

  却做不了纯粹的告别 

  幸好你出现 

  我的神明先生

评论